2015年11月18日 星期三

談 Raspberry Pi:台灣人你又搞錯了!

很多人談到 Raspberry Pi,往往把重點擺在: 900MHz 4 核心 ARM Cortex A7、1G RAM,只要 35 USD 就能買到這些上。

小弟只能說你們搞錯方向了,Raspberry Pi 的成功絕對不是因為價錢跟硬體有多凶悍。而是他裡面的軟體成熟到了不可思議的程度。

在過去,一般買到的 ARM 實驗板付的 Linux BSP 都非常陽春,完整度完全沒辦法跟 PC 上的 CentOS、Ubuntu 等流行的 distribution 相比。缺的軟體得自己用 toolchain 編譯安裝,有時還得深入修改 source code,不是 Embedded Linux 行家很難搞得起來。

Raspberry Pi 的厲害之處就是他的軟體環境做到幾乎與 PC 上的 CentOS、Ubuntu 一樣,安裝完就有桌面、Web Browser、缺的軟體用:

 apt-get install XXX

就可以裝、上面還有 gcc(GNU C Compiler)呢。

如果是用 x86 跑 Ubuntu,要花好幾倍的價錢買 SBC(單板電腦),外加硬碟,記憶體...更別提 x86 那可怕的功耗。

這才是 Raspberry Pi 震撼業界的原因,因為他在很短的時間內達到了 x86 Linux 花很多年才達到的水準

小弟在工控界打滾多年,見過很多公司投入不少金錢人力開發 ARM Linux IPC,但是與 Raspberry Pi 相比軟體部份可說全都相形失色,要不是這些 IPC 號稱寬溫工業等級還有個殼,小弟實在想不出有什麼有什麼理由去買這些貴的要死、軟體黑箱又不完整的 IPC。

如果今天 Raspberry Pi 只是個硬體,上面什麼都沒有,賣你 35USD 說不定你還會嫌他貴。假如今天某個星球讓你開墾、土地免費送你,但是沒有大氣層、沒有空氣沒有水,你會想去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