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9日 星期三

Linux 好書推薦: How Linux Works

台灣應該不少人跟小弟一樣,Linux 是從鳥哥入門的



鳥哥的優點是寫得很詳細,把指令的 output 都列出來給你看,還有索引方便查閱(可惜新版沒了)。缺點是太厚塞了一堆貌似計算機概論的東西,這點對已經有點程度的人是多此一舉。

無獨有偶,對岸也出了一本「Linux 就是這個範兒」,厚度略輸鳥哥,但廢話更多,甚至還提到了陳水扁(你沒看錯)。這本試圖塞進更多內容,一路扯到 Qt 與 GTK 還有 fork()、epoll()、VPN、LVS...想要知道 Linux 裡面有些什麼可以讀這本,但絕對不適合用來打基礎,會變成貌似學了很多,結果什麼都沒學到的冏境。



Linux 就非得寫成那麼大一本?難道不能給我一本只講重點,只講 Linux 的啟動到結束、出生到死亡,抓大方向的的書嗎?

常逛本 blog 的人有福了,就是下面這本



這本書只有 287 頁(簡體版),只講重點不講廢話跟笑話。第一章照傳統給你個大局觀,第二章就馬上開始講重要指令、檔案權限、目錄結構等 Linux 上最關鍵的基礎知識,第3-4章也是安排的很好,先講設備管理,再講硬碟跟文件系統,中文世界一些老舊資料還在講 BIOS + MBR,這本總算提到 UEFI + GPT,第五章講了很多從入門到進階最想知道的知識:Linux kernel 的啟動到用戶空間的啟動(目前只讀到這,但已覺得相當值回票價)

有些人會覺得這本書講得不夠詳細,但從現今 Linux 規模與成長速度來看,想要在一本書裡塞進所有的知識根本就是不可能的任務,對於想要更上一層樓的人來說他需要的是一點線索,這樣就可以達到點->線->面的學習效果。

這本書也可以跟鳥哥的書起到互補的作用,以本書為主幹,鳥哥為枝葉應該是相當不錯的學習方式。

個人覺得這本書的最大價值就是起了「較大嬰兒奶粉」的作用,對於我等平庸之輩無法從步驟 A 直接跳到步驟 C,這本書就是我們需要的步驟 B 指導手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